Dickson
隊長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0479 |
Posted - 30.05.2004 : 04:05:46
|
有會員昨日就白球接觸粉紅球做成Snooker,當時應擊球為紅球,而球證叫出"Touching", 提出以下問題︰
1.球證應否叫出「接觸球」(Touching Ball)? 2.若成功救中紅球,再擊中粉紅球是否犯規? 3.若救球不成功而未有擊中任何色球,如何罰分?
經過參考世界桌總球例,及Danny 港譯中文球例 (以下球例中英對照) ====================================================================================== Section 3 第三部份 8.接觸球(Touching Ball)
(a)If the cue-ball comes to rest touching another ball or balls that are, or could be, on, the referee shall state TOUCHING BALL and indicate which ball or balls on the cue-ball is touching. (a) 如白球靜止後與其他應擊球接觸著,球證應叫出「接觸球」並指明那一個應擊球被接觸。
(b)When a touching ball has been called, the striker must play the cue-ball away from that ball without moving it or it is a push stroke. (b) 當球証叫出接觸球後,擊球手應向其他方向打擊而不能令被接觸的球移動, 否則會被判為推擊(push stroke)。
(c) Providing the striker does not cause the object ball to move, there shall be no penalty if: (c) 假設擊球手沒有令被接觸的球移動,而符合以下其中一個情況則不會被罰分: (i) the ball is on, (i) 該接觸球為應擊球, (ii) the ball could be on and the striker declares he is on it, or (ii) 該接觸球可以成為應擊球而球手當時有宣稱其為應擊球,或 (iii) the ball could be on and the striker declares, and first hits, another ball that could be on. (iii) 該接觸球可以成為應擊球而球手宣稱他將打擊桌上另一個應擊球。
(d) If the cue-ball comes to rest touching or nearly touching a ball that is not on, the referee, if asked whether it is touching, will answer YES or NO. The striker must play away without disturbing it as above but must first hit a ball that is on. (d) 如果白球靜止後接觸著或幾乎接觸著一個非應擊球,球手有權詢問其是否為接觸球。 球證將回答「是」或「否」。球手應在不移動該接觸球的情況下首先擊中應擊球。 ======================================================================================
理解如下︰
1.根據球例(a)項,由於粉紅球為非應擊球,球證無須叫出「接觸球」(Touching Ball)。 但根據球例(d)項,球手有權詢問其是否為接觸球,球證將回答「是」或「否」。 亦不排除當時球證基於球例(b)項,叫出「接觸球」作警告,若球手令被接觸的球移動, 將會被判為推擊(push stroke)。
2.根據球例(d)項,白球接觸著粉紅球(非應擊球),而球手只要在不移動該接觸球的情況下 首先擊中紅球(應擊球)便不作犯規論。
3.根據球例(C)項,若救球不成功犯規而不中任何色球,雖然沒有令粉紅球移動,但不符合 第(i)(ii)(iii)項指明接觸球為應擊球,因此將會被罰接觸球的分數6分。除救中黑球或令 黑球進袋將會被罰7分。
上述只為個人對問題對照球例作出之理解,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
|
B.Hall
上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3471 |
Posted - 30.05.2004 : 08:51:38
|
[updated:LAST EDITED ON May-30-04 AT 08:55 AM (GMT)]我認為救唔中任何波時應該只扣『應擊球』的分數,而非『接觸球』的分數,不過我都唔敢話自己實o岩,最好問問有牌球證啦! |
 |
|
Edmund Choi
初青會員

Hong Kong


Posts 385 |
Posted - 30.05.2004 : 14:12:42
|
理解《1》: (a)球例應該解釋為:白球靜止後接觸住其他任何顏色球(不論是否應擊球),球證應該叫出「Touching Ball」。
理解《2》: (d)球例應理解為:當白球靜止後接觸或幾乎接觸其他顏色球,球手應該詢問球證是否「Touching Ball 」,球證有責任通知球手。如果證實是「Touching Ball」,不論這是否應擊球,球手應向其他方向打擊白球,不可令接觸球移動(push stroke),如果接觸球是應擊球,球手只要向其他方向打擊白球,沒有令接觸球移動,己經是合法擊球。
理解《3》:終合各項球例 若合法擊球後,救球擊中應擊球合法,不用罰分;救球不成功,擊不中任何應擊球罰四分;救錯波擊中藍球員罰五分、粉紅球罰六分、黑球罰七分。
所以我認同 B.Hall 哥哥講法,如果我有錯請各位更正… |
 |
|
Dickson
隊長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0479 |
Posted - 30.05.2004 : 15:32:13
|
[updated:LAST EDITED ON May-31-04 AT 01:27 AM (GMT)]理解三. 有待求證。
|
 |
|
ho7777
中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498 |
Posted - 30.05.2004 : 15:53:46
|
Thanks "敵神" ,好清楚! |
 |
|
kml4379
少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957 |
Posted - 31.05.2004 : 01:08:57
|
關於dickson o既問題 我今日問o左Paul Collier(其中一個職業球證) 如果係touch o左個pink 而球手係需要打pink以外o既波 球證係唔應該call touching ball 如果call o左就係球證錯 但即使球證call錯也好 如果打紅波foul 係扣4分 because the pink was never actually part of the stroke
|
 |
|
Scott Y
中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626 |
Posted - 31.05.2004 : 01:09:18
|
[updated:LAST EDITED ON May-31-04 AT 01:10 AM (GMT)]Edmund 兄,
(a)球例正確翻譯為:
如白球靜止後與一隻或多於一隻"應擊球"或"可能成為應擊球"接觸著,球證應叫出「接觸球」並指明那一個應擊球被接觸。
(d)球例正確翻譯為:
當白球靜止後接觸或幾乎接觸一個"非應擊球",如果球證被問及是否「Touching Ball 」,球證必須回答"是"或"不是"。球手應向其他方向打擊白球,不可令該問題球移動。但白球必須先擊中一隻"應擊球"。
|
 |
|
Dickson
隊長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0479 |
Posted - 31.05.2004 : 01:35:24
|
我唔明o既地方就係,當粉紅球係應擊球o既時候,點解又係part of the stroke 呢? |
 |
|
Dickson
隊長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10479 |
Posted - 31.05.2004 : 02:00:49
|
唔該晒各位幫忙!
根據萬里高向職業球證查詢,得到糾正。 所以之前我的理解1及2正確, 而理解3應為出桿後若有犯規,依照犯規罰分。 |
 |
|
ddrIII
中校級會員
  
Posts 1113 |
Posted - 01.06.2004 : 00:29:29
|
連Paul Collier都問埋, snooker.com真係有面. |
 |
|
kml4379
少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957 |
Posted - 01.06.2004 : 00:55:33
|
咁o岩有次上網搵到佢個web site... 咪順便問埋囉 但係佢好好人 好快就答o左我o既問題
|
 |
|
Ken Sir
少校級會員
 
Hong Kong

Posts 770 |
Posted - 09.06.2004 : 00:07:47
|
|